2007年2月24日

年初四,三峽藍染之旅

呣,我們家總是有個習慣在過年全家一起出去玩。因為一樓是店面,所以幾乎是全年無休的都要開業。照顧店面的舅舅和外婆總是得待在家裡做生意,也因此,只有每年的過年可以好好休息一下,跟朋友出去喝酒或者是出去玩一兩天。平常媽媽的五個兄弟姊妹也都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因此難得的假日大家都會回來聚在一起,回味著小時後的種種趣事,共享天倫之樂。對,前面廢話這麼多,只是要解釋這是難得全家出動的知性之旅。

會決定要去三峽是因為一篇一年多年前的聯合報副刊,我娘有收集旅遊資訊的習慣,每次看到好玩的地方總是會把資訊記錄下來,然後等待著適合他出現的時機,就會規畫目的不同的各種旅行。

藍染,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手工染布的技術,染料是從蘭花中萃取出來。每每一大早就要到山上去採蘭花。100 公斤的蘭花只能做出 10 公斤的染料。


(上圖是老師正在講解如何用橡皮筋和筷子來製造留白的部分)

第一個步驟是把布用你喜歡的樣子對摺,看你想怎麼摺就怎麼摺。
第二個步驟是用筷子和橡皮筋綁緊你想留白的部分(因為這樣染料就不會滲透進去)。

(我隨便亂夾)

(大家的作品)

第三個步驟就是丟到染缸裡去泡染劑,這個步驟有點麻煩,因為要讓除了夾住以外的地方通通均勻的泡到染劑,所以要重覆很多次,在拿起來讓它在空氣中氧化看有沒有變色,假如沒有變色就要在泡下去讓染劑滲進去。

(看起來有點噁心的染缸和染劑)

等到都泡到染劑之後就要進行最後的步驟,把夾子都拆掉然後用清水沖過一遍就可以晾乾
(染好後晾乾的樣子)

呣,基本上就是這樣,過程有點忘記了,畢竟時間有點久遠XD(謎之聲:明明就才過兩天而已)不過還算是不錯而且新奇的經驗

p.s. 所有的相片都是用 W810i 照相手機照下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