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漫步在先進科技與悠久古跡的都市─北京《後記》

《後記》

說實在的,北京市真的是一個非常神秘的都市。為什麼我會這麼認為,因為這個城市中文化非常多元,出入人口複雜,融合了古今中外,某些程度上來說卻又雜亂無章,但又亂中有序。你可以在北京市中看到許多國外的文化,卻同時也可以看見一些屬於中華民族的「特色」。有太多太多時間、空間、民族上的差異與衝突,可所有在北京的人似乎都習以為常,而這些衝突對他們來說似乎也不是衝突。也許真的是我少見多怪,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會覺得北京市是個非常神秘的都市吧!

我想,這次北京之旅中,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這篇文章的標題─「漫步在先進科技與悠久古蹟的都市」。在北京市,你可以很輕易的搭乘著近幾年才蓋好,全新的地鐵系統到各地。但是在出了地鐵站之後,你可能馬上就可以見到天安門、紫禁城、天壇、頤和園、甚至是陵墓等等的古蹟建築。多搭乘幾個站,來到了國貿、中關村、王府井,馬上就是高樓林立的商業區、阿宅最喜歡的 3C 賣場、整條街都是 GUCCI、BURBERRY 這種高價名牌的商店街…那種時間與空間的差距,可能橫亙了幾百年,甚至是千年,可在北京,這種情況卻是隨處可見。

這跟在台北上班,放假去故宮、忠烈祠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完全融入生活的平凡與幽美。你可以站在莊嚴的紫禁城門口遙想博大精深的中國歷史,細想清朝時的生活,然而旁邊卻很自然地有著計程車的喇叭聲,或是 Audi R8 開過去。這畫面其實非常有趣,不過這種衝突也正凸顯了北京包容與中國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特色。這些古蹟不僅僅是吸引觀光客的搖錢樹,更是北京市民引以為傲的傳統,當然也是所有中華民族的驕傲。(雖然大陸一直拆古蹟,他們總認為古蹟太多拆了一兩座沒關係…但跟國外對古蹟文化保存的態度相比…大陸的古蹟真的很可惜…)

在北京,另外有個有趣的畫面,那就是,即使擁有與世界匹敵的高科技建設,可是大多數的人對於公共建設的關心與法制規則的遵守卻跟不太上先進科技該有的水平。這也是我覺得有趣的另外一個衝突。在北京市街上,計程車、公車、小轎車的喇叭車此起彼落鳴奏著非常不協調且自私的亂彈曲。大多數的人們都不遵守交通號誌的指揮,紅燈了還是「悠閒」的穿越馬路,不絕於耳的喇叭聲彷彿不存在似的。北京地鐵也沒有先下後上的禮貌,排隊買票更是能插隊就插隊,電扶梯雖然有像台北一樣的標誌與建議,不過大家還是愛站哪就站哪。我只是個遊客,因此我並不能評斷是怎樣的教育、怎樣的生活環境造就了人們這種對於「陌生人」就偏於自私的心態。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北京,接待我們的幾個北京交大的同學,真的是非常熱情,好像我們是多年不見的好友,這真的讓我在北京感到非常的窩心。

總之,有來北京真好,雖然可能要經濟拮据好一陣子…但真的要像阿民所說得一樣,有機會出去走走,就真的要好好地出去走走,台灣雖然地處交通地衝,可是我一直覺得台灣人都缺乏了宏觀的國際意識。是因為大家都著眼在小小的兩岸嘛?我不清楚,我是個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無關政治,我真的覺得北京是個好地方,不過北京真的太大了啦…光是一個北京市,定居的人口就有 1700 萬,其他日常流動的人口就有 1300 萬,也就是說,白天的時候北京市整整有 3000 萬的人口…不是我愛好統一,但台灣真是小鼻子小眼睛…

Anyway,真是個難得的經驗。這也是我第一次用倒述寫記趣…不過根據我半途而廢和三分鐘熱度的個性…應該沒辦法寫完吧…目前暫定的題目應該是…

《Day 1 走出台灣,踏上那國中、高中歷史課本的內容》

《Day 2 橫貫大陸的巨龍─長城─八達嶺》

《Day 3 一段無法抹滅的過去─天安門》

《Day 4 世界百大─北京大學─未名湖》

《Day 5 以後再也吃不到怎麼辦─全聚德─後海》

《Day 6 力與美的極致─奧運公園─鳥巢與水立方》

《Day 6 窺探古代皇帝的祭典儀式─天壇公園》

《後記》

希望能有毅力寫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