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1日

鄰家女孩 閱後感


我一直以來就是安達充漫畫的忠實讀者,鄰家女孩應該是我國中的時候看完的作品吧,如果就純電影的角度來說,這部片並沒有交代的很清楚,當然一套26 集的漫畫,怎麼可能用一兩個小時就完全描述的完,不過,就我個人覺得,即使沒有看過漫畫的人,也應該多多少少能夠體會到劇內部份內心戲所想要表達的意義了。


所以,我覺得這部漫畫改編電影,其實還算是成功。

電影中,對於他們小時候的事情並沒有太多的描繪,在劇中,沒有很成功的把兄弟兩人的對比表現出來,在漫畫中,和也(弟)是個不管運動或者是學業都非 常出色的模範生,而且也是明青高中棒球隊的王牌投手,劇中沒有刻畫很多的須見工當家第四棒--新田明男,就是國中的時候曾經遭到和也三振,進而努力投入棒 球,成為電影中安打率七成五的強棒,新田在被和也三振之前,只是個有棒球天賦但不努力的小混混。這是漫畫原著中一個轉折點。

另外,就是與弟弟完全相反的達也(兄)。和也的成就絕大多數都是靠他自己後天的努力,自從小時候他們與小南(淺倉南)約定--誰帶小南去甲子園,小 南就嫁給誰--之後,和也就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不懈。達也其實也非常喜歡小南,但是看著自己寶貝的弟弟這麼努力的付出,站在哥哥的立場,也就選擇直接放棄不 與弟弟競爭!所以,在進入高中選社團的時候,就被原田拉去參加拳擊社,而沒有選擇棒球社。

原田在漫畫中其實也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在達也對小南感情迷惘的時候往往一語點破達也心中的迷惑,不過,他在漫畫中給人的感覺,實在跟他所扮演的角色 不太一樣(有點類似幽遊白書裡面的桑原,"外型明明就是標準暴走族,卻有著與外表不合異常敏銳的直覺與運氣"這段話是作者--拖稿界的大師--富堅義博自 己說的。)

安達充的漫畫常常會有格外的見解,卻又讓人覺得會心一笑,而且安排了許多刻意的巧合與某種程度上的暗示。劇中並沒有清楚的提到,達也參加拳擊社跟他個性的關係,而漫畫卻有明顯的提到這個環節。

"你的確需要被打一打"

"為什麼?"

"不然,你永遠也不會去打人"

原田與初次參加拳擊社而被打傷的達也在回家路上的對話

--《鄰家女孩4-65頁》

因為達也放棄了與弟弟--和也--競爭小南的機會,所以原田這一番話,其實有話中之話,這是電影裡沒有提到,但是我覺得滿重要的一個部份。

再來,與電影不同的是,漫畫中達也的媽媽並沒有這麼反對他去打棒球,只是希望達也能夠做自己,不要因為和也去世了就走上和也原本該走的道路,電影裡沒有把這邊說的很明白。

結局的部份則沒有太多的改變,依舊是那句話,只是說話的地點與場合和時機不太一樣。原作中是在進入甲子園的第一場比賽,他們的對手非常強,賽前達也和小南在河堤邊巧遇(心靈相通的巧遇),然後巴拉巴拉的交代一下。

"上杉達也愛上了淺倉南"

"比誰都愛"

"如果不是這樣,我真的無法前進這一步"

"… "

"再說一次"

"十年後我會再說"

"每十年說一次?"

"恩"

然後就時光似箭,歲月如梭,來到了比賽完後的某個早晨,在畫面經過兩人吵嘴,然後滑過"高中體操賽--全國冠軍--淺倉南"的海報,最後停留在 "第68回甲子園全國高校野球選手會--優勝--明青學園高校"

這是安達充慣例的結尾方式,不點明,但也留足了想像空間與小部分的提示,當然,你要說他偷懶也好,但是這就跟《虹色辣椒》、《我愛芳鄰》等書的結局一樣,不明確的把結果畫出來,或許就是最好的結果。

我想,這就是安達充漫畫吸引人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